最新消息

9/25博生論壇公告

政治學系博生論壇將於9月25日星期三晚上7點在徐州路社科院第三會議室(暫定)舉行,由我們博班同學李宜卿進行發表,題目是:找到日光?高雄市「建築物設置太陽光電設施計畫」執行環境評估初探。評論人為北大公行系陳恆鈞老師與清大科法所高銘志老師。

文章摘要

全球暖化以及能源短缺的問題,促使能源議題重要性與日俱增。當中,催生再生能源之發展,以負擔部份能源供給,成為重要方向。在此同時,從未來願景的形塑、法令制度的催生、乃至於技術的研發與應用,如何使得能源議題的思考與因應,得以整合社會整體與在地脈絡,而更為契合在地民眾的需求,也逐漸受到許多國家或地區的重視。

作為太陽光電系統的「生產大國」,台灣在世界上具有相當的競爭優勢,但長期以來以外銷市場為主,反觀內需市場的設置、使用與普及度卻相對薄弱。另一方面,近年來,高雄市政府將太陽能的應用與發展列為重要政策方向之一,特別是在建築物設置太陽光電設施方面,透過多項的制度誘因與政策措施,試圖尋找再生能源以及城市發展的出路。

基於上述關切,本文將從政策執行的角度,並以高雄市推動「建築物設置太陽光電計畫」為研究對象,從「執行者意向」、「資源充足度」、「參與者意願」、「組織間溝通」、「法規適當性」、「總體大環境」等六項指標,探究政策執行狀況,聚焦分析實際執行所處環境與面臨困境,及其對執行過程所生之影響,俾供未來台灣再生能源政策設計與執行之參考。

報名網址:
https://docs.google.com/forms/d/1Xa3lCGhK1qgYWGWmgXRX_gn8FT308jYStByqg10HRtg/viewform

 更新時間: 2013-09-12 14:3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