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6/18 博生論壇公告

本系博生論壇將於6月18日(三)晚上7:00在徐州路社科院第三會議室舉行。
發表人為系上博士生劉昶佑,題目是:「中國人民銀行貨幣政策、物價通膨與金融市場的互動發展」。
論壇評論人為政治大學蔡中民教授、致遠技術學院張弘遠教授。

摘要:

經濟成長與通貨膨脹的發生,這兩者是屬於相互伴生的經濟現象。中國大陸近年來物價飛漲的情況屢屢出現,但經濟成長率已不如過去動輒9%─10%的快速增長,這顯示出通膨與經濟成長之間出現乖離。而物價通貨膨脹是貨幣現象的一種,中央銀行可以透過貨幣政策對於壓抑,中國大陸主要是由中國人民銀行(簡稱:人行)作為中央銀行,對於貨幣政策進行管控;但實質上對於物價的管理機關,卻是由「國家發展與改革委員會」(簡稱:發改委)負責。

其次,關於人行對貨幣供給的管理作為,眾所皆知,目前中國大陸的貨幣發行量,其M2/GDP已經逼近200%,對比於美國的70%,歐元區約100%,英國為130%,中國大陸的人民幣供給量顯然是過多。但在超額供給貨幣的情況下,中國大陸並未發生全面性的惡性通膨,反而去年六月在金融市場,還發生「錢荒」現象,迫使人行不得不出手干預。

因此,本研究主要是以中國人民銀行作為研究對象,首先討論關於物價通貨膨脹的相關議題,以及對應的宏觀調控方面,人行與發改委之間是如何進行協調、合作,對於通膨的管理有哪些互補、替代的政策手段?其次,則是鎖定在人行對於貨幣數量的管理和手段,檢證中國大陸貨幣發行是否真實存在供給過剩的狀態?M2的過量供給是否屬於正常現象?是否因為政經結構或其他的特殊因素,造成此現象?倘若是不正常的超額供給,又何以不會出現全面性通貨膨脹?最後,中國大陸的金融市場何以會出現「錢荒」的現象?這又與人行對於金融市場的管理作為,有哪些結構性的關係?

關鍵字:中國人民銀行、發改委、貨幣政策、物價通貨膨脹、金融市場

報名網址:
https://docs.google.com/forms/d/1QR6tsqJQgkJ-Zvg4YvG4nnk2SzUYewTG0FbomEvznZU/viewform

報名時間至6/15。
聯絡人 蘇慶軒 E-mail: d00322003@ntu.edu.tw

 更新時間: 2014-06-04 16:2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