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台大政治學系十月份博士生論壇(10/14)

台大政治學系十月份博士生論壇

發表人:劉昶佑
題目:「量化寬鬆政策」政經影響─兼論與傳統貨幣政策之差異
評論人:郭建中(淡江大學中國大陸研究所副教授)、王國臣(臺灣師範大學國際與僑教學院人文社會學科兼任助理教授 )
論壇地點:社科院六樓611討論室
舉行時間:10/14(星期二)晚上七點

[論文摘要]
因應 2008 年全球金融海嘯所造成的經濟衰退,美國聯準會在該年年底推出非傳統貨幣政策─量化寬鬆,試圖藉此拯救步入衰退邊緣的經濟情勢;而英國、日本與歐元區也隨後推出自家版本的量化寬鬆。時至今日,英國與美國已經逐步減少量化寬鬆的規模,但日本和歐元區仍陷入經濟停滯的泥沼當中。
因此,本文主要的問題意識是以「量化寬鬆」為核心,首先討論與比較該政策和傳統貨幣政策之間的差異性;接著再整理各國(例如:美國、日本、歐元區、英國)量化寬鬆的歷史脈絡,以及彼此之間的差異。最後再對於這幾年來量化寬鬆政策,對於國際經濟結構所造成的改變、影響進行討論。
最後,根據本研究所得之成果,本文認為量化寬鬆對於總體經濟是否能有振興效果,確實有所疑問,但對於穩定金融市場確有成效。就負面效果而言,量化寬鬆也同步助長了國際熱錢的流竄。但礙於目前資料的缺乏,因此無法對於更細部的影響與政策傳導途徑進行深入研究與挖掘。

關鍵字:量化寬鬆(QE)、貨幣政策、中央銀行

有興趣參加者請線上報名:
https://docs.google.com/forms/d/10rGyAW1WKn4IAc54vrtNxhazNNG1tpbqf5H5Qota_2s/viewform

 更新時間: 2014-10-06 16:08: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