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12/16 台大政治學系博士生論壇

發表人:
蘇慶軒(國立臺灣大學政治學研究所博士候選人)

評論人:
吳乃德教授(中央研究院社會學研究所)、周嘉辰教授(國立台灣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

題目:國民黨國家的威權統治與戰爭動員(1958-1965)

摘要
對比較政治而言,威權統治倚重鎮壓體制,並不特別令人矚目。然而,國民黨國家所倚重的鎮壓體制卻顯得龐大,超出一般威權統治之所需。既有研究以潛勢國家、殖民統治、遷佔者國家與移入政權等概念解釋此一現象,指出威權統治與對內安全體制之設置,除了具有對內支配的需要外,亦有為了支撐統治者對外發動戰爭的軍事野心。此外,鎮壓體制的建立與運作,對人民的心理與行為上產生威脅,進而對其言行產生控制,使人民順服統治的秩序,鞏固統治者與被統治之間的支配關係。從國家權力的角度來看,這是一種「國家專制權力」(state despotic power)的展現。由此,本文試圖追問,統治者如何透過國家制度一方面對社會中的個體進行控制,另一方面又能發揮控制的效果,將人力資源挹注於戰爭動員。本文將指出,國家透過戶政與警政的聯繫管控人口,在此一基礎上以役政制度將役男與退伍男性納入軍、師、團管區的掌握,並將動員的職責交付給台灣警備總司令部。台灣警備總司令部透過控制省警務處且兼任管轄軍管區的體制,使之成為情治機關、戰爭動員與軍事單位的綜合體。

關鍵字:國家專制權力、台灣警備總司令部、戰爭動員、威權政體

論壇地點:社科院七樓737討論室
舉行時間:12/16 晚上七點
報名時間至12/12為止:
https://docs.google.com/forms/d/1xH1V8Nk1kEpPUYQcMvELzjcCRi1g9-T7Tk-X4ljqXjE/viewform

聯絡人:蘇慶軒 d00322003@ntu.edu.tw

 更新時間: 2014-11-25 14:03: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