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訊息

【代公告】2015「台灣地方民代公益論壇」暨「全球地方議員國際論壇」

一、會議目的
「台灣地方民代公益論壇」在各方機關單位的支持下,已順利在2014年完成首次「全球地方議員國際論壇」。論壇成果與發起構想,對外已獲各國與會代表支持,陸續在歐盟、美國、西班牙、日本等國引發迴響;對內則持續在各合作機關單位間引發討論。
面對我國艱難的國際外交處境,舉辦本論壇得以透過民間管道,接軌國際尋求交流;此外,環顧我國地方民主環境的變動,本論壇致力於國際經驗分享,在地民主實務學習的主張,也適時地引領地方菁英掌握民主發展趨勢。
過去一年,台灣歷經中產、青年訴求「政治更民主、政策更透明」的挑戰。作為代議政治第一線的地方政府,如何積極回應公民參與的期待,如何強化地方民主問政的能耐,如何實踐異中求同的公益價值,已是地方議會刻不容緩的組織發展課題。
本次「全球地方議員國際論壇」的籌辦,就是為延續並擴大2014年的舉辦成效,持續為深耕我國地方代議民主、國際民主經驗交流而努力。因此從「深耕地方民主」而言,本屆論壇將針對22縣市議會、191鄉鎮市代表會提出邀請,為致力於地方代議民主工作的議員、代表們,為服務於議會代表會的公務同仁們,規劃前瞻的論壇主題、邀請傑出的專家學者,共同與會就「地方議會與公民参與」的主題,分享實務尋求策略。此外,為培養地方民主的專業幕僚人力,預計延攬相關大專院校科系學生,參與會議籌辦、出席會議聆聽學習。
從「擴大國際交流」來看,本屆論壇規劃從首屆的邀請規模,擴大至五大洲12國的全球参與。目的是希望藉此學習更多地方民主經驗,為台灣地方民主開拓國際視野,為地方民主精英編織國際網絡,為台灣外交空間另闢第二管道。此外,為擴大民主學習成效,也預計邀請中國大陸學者專家與會交流。
整體而言,本屆論壇以「地方議會與公民參與」為主題,分由「地方議會資訊公開、議員助理制度與問政資源、議會政治與社群媒體、台灣議會政治與公民參與」四個場次,持續辦理「全球地方議員年度論壇」活動,同時在國際論壇之外,以「國際地方議會與擴大經濟區域治理、地方議會與公民參與經驗分享」為題加開兩場各國經驗分享場次,同時提供同步翻譯服務。前述規劃,短期實有反映議題、民主創新的目的;中期仍有能力建立、深化民主的價值;長期則有制度學習、接軌國際的企圖。

二、會議時間與地點
(一)時間:2015年8月29日(週六)
(二)地點:台北市議會9樓國際會議廳(台北市仁愛路4段507號)。

三、會議主協辦機關:
(一)指導單位:內政部、外交部、教育部。
(二)主辦機關:台灣地方民代公益論壇。
(三)協辦機關:臺北市議會、台北市政府、國立臺灣大學政治學系、東吳大學政治系、全球地方議員論壇、財團法人台灣民主基金會。

四、會議議程:請按此下載

五、報名方式:請於104年8月20日前報名,報名網址:請按此

 更新時間: 2015-08-12 10:26: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