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105年6月6日政治學系午餐演講系列】隱性傳播與認知介面: 一種公共管理技術的探討

【105年6月6日政治學系午餐演講系列】隱性傳播與認知介面: 一種公共管理技術的探討

■時間:6月6日(一)中午12:20至下午14:00

■地點:臺大社會科學院713討論室(臺大社會科學院大樓7樓)

■講者: 葛 岩教授(上海交通大學特聘教授)

■主持人:黃旻華教授(臺灣大學政治學系副教授)

講座摘要,請按此下載
認知心理學發現,許多資訊線索會通過與感覺、念頭,或觀念在記憶中的隱性聯接,在行為者未能意識到的條件下,啟動對行為情境的判斷,催生特定的行為方式。這類研究開闢了一種可能性:制度、法規的設立者,規則、裁決的執行者,道德行為規範的提倡者,公益事業、健康風習的宣導者,須考慮人們加工資訊,形成判斷,做出行為選擇的隱性認知原理,並把這種考慮嵌入對法規、規範、社會事業推廣的設計、傳播和實施之中。通過調動由進化或隱性習得而來,高度內化在身體和觀念之中的認知與行為機制,誘發人們做出守法、遵規、更道德、更友善的行為選擇。
本講座梳理了隱性認知研究的主要發現,以及其在公共管理中應用的範例,並以“注視效應”(Watching Eye Effect)研究為例,介紹了上海交通大學研究小組對該效應所做的行為、心理、神經機制多方面研究。

★ 一律線上報名,請於6/4中午之前完成報名,我要報名

★ 本演講因經費拮据與歷次報名卻未出席人數眾多所造成的浪費,取消提供便當,歡迎自備午餐出席演講。

★本系碩班學生如需登錄演講時數,請於演講簽到表簽名,將由系辦統一處理登錄演講時數。

★ 若需學術演講參加證明,請按此下載。填妥相關資料後印出,於演講當天確認無誤後核章。若採事後補發證明,將以當天出席簽到記錄為準,若無簽到記錄,則不補發。

★ 聯絡人:陳聿伶,電話:(02)3366-8450。

 更新時間: 2016-05-25 14:05: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