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7/15 『中國文學研究中的「女性」與「中國」:定位孫康宜』演講公告

題目:中國文學研究中的「女性」與「中國」:定位孫康宜
主講人:黃星樺
主持人:李奭學
評論人:衣若蘭,石之瑜
地點:社會科學院 814 會議室
時間:7月15日下午 2:00-4:00

線上報名:請進入填寫

演講大綱:
1. 孫康宜的中國觀和女性觀實存在著雙重的平行類同關係。其一是對壓迫∕宰制觀點的抗拒;其二則是對「西方∕中國」或「男性∕女性」之間二元對立觀點的抗拒。

2. 孫康宜反對東方主義批評家和女性主義批評家提出的壓迫∕宰制觀點,而代之以「經典化時差」觀點,認為中國文學∕女性文學並非必然受制於人,而是研究者尚未完全發掘出中國文學∕女性文學的經典價值所在,因此自當專注於文學內部的美學探究,而非文學外部的權力拆解,以免本末倒置。或可延續前文「世界文學論壇」的比方:在孫康宜看來,「中國」和「女性」都並未承受結構性的排斥,而是早已理所當然地在文學世界佔有一席之地。既然如此,「中國」和「女性」需要的便不是「爭權」,而是好好地行使已經擁有的發言權利,正確地說出「中國文學」和「中國女性文學」能為世界帶來什麼樣的文學知識。

3. 孫康宜反對將「西方∕普世性」和「中國∕特殊性」對立起來,並控指前者壓抑後者的看法。在孫康宜看來,中西文學雙方其實都處在一個更大的「世界文學」範疇之下。中西文學彼此都在同一個水平面上,各有其相異性,但彼此的發言位置是對等的。如果要讓中西文學能夠被中西雙方彼此了解,那麼就應該以各自的特殊性共同進入世界。而在中國婦女文學的領域,孫康宜也反對將「男性∕主流」和「女性∕邊緣」對立起來,並指前者宰制後者的看法。因為根據孫康宜的研究,男性文人和女性作家往往都遭逢到相似的生命困境,彼此為了克服這個困境,於是互相幫助,共創了男女雙性的文學風格,並共同促成了彼此作品的經典化。

4. 孫康宜認為中國文學史上的女性作家並未如「五四學者」或西方女性主義批評所指出的那樣,總是遭到男性霸權宰制,或者老被父權體制刻意消音。一旦深入考察,就會發現女作家其實有著自由和自主。而且,與其說男女作家之間彼此對立,不如說他們彼此共享、共創了新的「男女雙性」的文學傳統。身為一位女性文學研究者,此時的要務自然也就不是對抗宰制結構,而是要正視女性作家在歷史上已有的成就,並深入發掘女性作品內部的美學價值,重新認識女性作品在中國文學史上的特殊成就;既不低估它們,也不刻意拔高,給予名實相符的文學評價。如此一來,才有助於女性文學(特別是中國女性文學)的經典化,真正進入世界文學之林。

 更新時間: 2016-06-20 09:45: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