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公告

105.1學期選課前常見修業規定問題整理_適用本系學士班學生

105.1學期選課前常見修業規定問題整理_適用本系學士班學生

畢業學分的結構

  • 一般學生=共同必修學分+通識學分+系定必修學分+選修(其中至少10學分為本系課程+服務學習一二三+體育4個學期
  • 雙修學生=共同必修學分+通識學分+系定必修學分+選修(其中至少10學分為本系課程)+服務學習一二三+體育4個學期+雙修系的學分

>>也就是說,共同必修、通識、服務學習、體育課只要修政治系的就好,不用另外再修一遍

  • 輔系學生共同必修學分+通識學分+系定必修學分+選修(其中至少10學分為本系課程)+服務學習一二三+體育4個學期+輔系的學分

 

【關於通識學分的規定】

  • 105學年起,全校的通識學分由18調降為15學分減少的3學分請以一般選修補回來,以維持畢業總學分數仍為128學分,請各位同學務必留意。

這一項新的規定適用於所有在學的學生

  • 國文科相關的新規定-大一國文可轉換為通識課程A1234領域中任一個領域,最多3學分。意思是說:/妳修了大一國文6學分,其中最多3學分你/妳可以選擇轉換為A1234的其中一個領域的通識課的學分,然後再補修一般選修3學分
  • 就通識領域別而言,本系指定領域為A12378,請從前面的5個領域中選3個領域各至少修一科,其餘開放自由修課,修完總數達15學分即可。
  • 你/妳所修的通識課:
  • 如果只有數字,例如A7,A13,只能當通識學分,修超過15學分,不會計入選修學分。
  • 如果有數字也有星號*,例如A8*,A23*,可以當作通識也可以當作選修,修超過15學分,會計入選修學分。
  • 如果只有星號*,沒有這種課;有的話,請告訴系辦小官助教(3366-8450)。
  • 如果是政治系開的課程,不可以採計為通識學分。

 

【關於雙修輔系的常見問題】

  • 雙修
  • 你/妳修的雙主修系的必修和選修學分,可計入你在政治系的一般選修學分(也就是系外選修學分)。
  • 你/妳的政治系的課與雙修系的必修課性質相近者,學分可以兼充(兼充:意思是兩邊同時可以計入學分)。

舉例-你/妳雙修了經濟學系,而經濟學系的必修科目經濟學原理和統計學這2個科目與政治系的經濟學乙和應用統計學性質相近,所以請你/妳修學分數較多的那一個科目就好了,政治系這邊的學分兼充即可,不需補修,也不用提出任何申請。公行組同學雙修社會學系的應統與社會統計、社研方與社會研究方法等科目情況亦同。

  • 輔系
  • 你/妳修的輔系的必修和選修學分,不可計入你在政治系的學分,完全是獨立的
  • 你/妳的政治系的課與輔系的必修課性質相近者,學分不可以兼充,需要補修學分

舉例-你/妳輔系了經濟學系,而經濟學系的必修科目經濟學原理和統計學這2個科目與政治系的經濟學乙和應用統計學性質相近,所以請修經濟系的經原和統計,至於政治系這邊的必修課程:經乙4學分和應統4學分,請用政治系的系內選修補足共8學分。這個狀況不用寫學生報告書。

 

【關於服務課的規定】

臺大規定學士班學生畢業前必須修完服務學習一、服務學習二、服務學習三,而本系開放外修,只要是校內其他系、社團、行政單位所開的服務課都可以。

 更新時間: 2016-08-12 18:05: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