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11/29臺大博生論壇:蔣介石權力的實現:軍政軍令之分與國防會議的建制

一、論文題目:蔣介石權力的實現:軍政軍令之分與國防會議的建制

二、發表人:蘇慶軒(臺大政治學系博士候選人)

三、評論人:吳俊瑩 (國史館修纂處助修)、曾令毅(淡江大學歷史系兼任講師)

四、時間:11月29日(三)晚上7時(6點30開放入場)

五、地點:台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台大社科院大樓七樓東側(辛亥路後門)713討論室

六、報名:一律以線上報名,請至
https://goo.gl/forms/pCek0zlS7WQxEZzF2 填寫報名表;報名受理之後若有事無法前來,亦請來信告知。

七、論文摘要:
《中華民國憲法》規範虛位元首與內閣制精神,使擔任總統的蔣介石難以發揮其政治權威與政治權力。因此從1950年起,蔣介石與黨政軍高層藉由擴張解釋《憲法》對總統統帥權的規範,使總統獲得介入軍事與外交的權力。建制與改組國防會議的過程,說明《動員戡亂臨時條款》雖然賦予總統以命令處理緊急事故的權限,但若要制度性地實現蔣介石的權力,總統命令始終不如建立體制性機構有效。
此外,透過國防會議最繁重的業務:「戰地政務」的規劃與擬定法案的過程,本文將呈現蔣介石與黨政軍高層是如何思考總統權限在軍事反攻時的規模與型態,從中可以發現蔣及其幕僚希望他們所規劃的戰時體制,既要與行憲後的中華民國體制並存,但又要避免受到行憲後的政府體制約束。其中的兩難,一方面突顯了《憲法》的約束作用,一方面呈現蔣介石面對憲法限制而作的反應與努力。

關鍵字:中華民國憲法、動員戡亂臨時條款、蔣介石、國防會議、戰地政務

 更新時間: 2017-11-24 10:45: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