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3/31中國大陸事務學會演講公告

主講:朱凌毅(台灣大學城鄉所博士候選人)
時間:3月31日下午3:00
地點:社會科學院631會議室
講題:以台之名:兩岸關係互動中的海西空間轉化

[摘要]
為什麼要研究海西?
宣稱「比特區還特」的「海峽西岸經濟區」(簡稱海西)透過一連串對台優惠政策試驗,意圖打造一個特殊邊界領域,讓兩岸一體化的生活情境可以在海西被經驗與想像。問題是,當台灣人已遍及內地,怎需要在海西塑造共同生活場景?當中國已是特區遍地,再一個特區又如何能將兩岸推向一體化?利用海西對台,似乎反而突顯了大陸對於台灣如何看待自身的不理解。另一方面,雖然海西對台成效一直難以彰顯,卻仍不斷地在平潭投入大規模基礎建設,在這偏遠漁村島嶼拔地而起造就城市奇景。僅管如此,平潭仍遠不及深圳。中國崛起之後,反而未能將平潭點石成金。或許,成就深圳的時空環境已然改變,不能苛責於國家的不給力。但若國家資源的大幅投入只成就了平潭城市樓宇的勝利,不禁讓人懷疑海西不過是以「對台」名義汲取資源的地產開發計畫。海西以台之名,似乎反而突顯大陸的對台關係經營與自身發展議程之間的矛盾。不同於前述將海西視定為一場錯誤、矛盾或騙局的認識,本研究試圖重新理解海西的不合時宜和不合常理,取徑顧「地緣政治經濟(geopolitical economy)」與「關係性(relationality)」,對海西特區空間策略的形成、作用與轉化提出解釋。本研究企圖指出呈現海西空間觀點-兩岸關係中之主/客體置換與相互建構-的機遇與可能性。
目前在海西有什麼發現?
雖然台灣普遍對海西感到陌生,但海西與台灣的關係其實並不疏遠。海西長期以來一直深受兩岸關係與地緣政治的影響。由於國共內戰對峙,原本作為對外貿易窗口的海西沿海諸城被改造成戰爭前線陣地。接著當陣地對面的台灣轉身納入全球生產分工,不少海西人民也開始尋隙於彼岸的「親密敵人」開展體制之外的發展機會,此後終究在中國邁向改革開放之際成為市場化與民營經濟發展的領先者。目前學界對於中國沿海民企發展模式的諸多解釋,可歸納為歸因於既有之緜密社會網絡或創新之地方產權制度。但這些尋求當地內部因素的解釋,忽視了關係資本運用和社會組織彈性在中國的普遍性,無法合理論證為何只有在海西沿海城鎮的民營企業能夠獲得特殊發展。再者,海西沿海城鎮為何能夠在既有社會主義體制下形成「市場制」及「私有制」之例外,也不能僅由地方內部尋求解釋,需要理解國家為何在此容許體制例外?體制例外究竟是為了回應哪些內部/外部的壓力或挑戰?這個研究指出,海西發展的特殊性需要從兩岸地緣政治經濟的互動過程來深化解釋。
如果海西之特殊可歸因於兩岸互動,那麼策略性地選擇以海西對台也就看似合理。然而,從大陸透過自身認識而成立的策略理性,對於從彼身台灣回視大陸則是未必,甚至可能加劇與台灣自我認同之間的矛盾。問題在於,透過海西是否真能在中國與台灣的相互凝視中多看到些什麼?本研究接續將進一步論證海西空間所形塑的關係互動可能。陸方刻意採用「海峽西岸」而非慣常的「東南沿岸」,這個語境顯然是想像著從台灣的眼光回望自身-想像他者作為主體,並且從那個想像的主體位置上,將自我客體化。檢視兩岸關係互動,主客體的易位互換唯有在海西。海西一方面反身從台灣的眼光回望,並化身海西為台灣之再現;另一方面,此台灣之鏡像再現,同時還必須被放進作為知識範疇之「中國」所能指涉。於是,那些凡是可以被中國所概括的社會、經濟、政治、文化上的資源、角色或身份,都有可能在化身為台灣的海西被組裝拼配。此時海西之空間想像,即是中國以台灣為方法來想像著台灣以中國為方法。這個海西時刻的意義-創造以主客互置(作為方法)而重新拼配兩岸關係之機遇,進而解放台灣和中國的走向世界(作為目的)-並沒有被清楚認識。
提出不同海西觀點有什麼用?
海西機遇或許轉瞬即逝,但研究者試圖透過海西案例強調「空間」對於「關係形構」的重要性。空間不只是關係發生的佈景或被關係所影響的客體。我們經由在空間中的感知體驗而將社會關係概念化;反過來,也可以說是社會關係的空間再現,框架了我們感知、記憶與互動形式。然而,空間並不「決定」關係。不同的空間形式傾向於觸發和支持特定的關係配對、互動、角色和認同。日常生活實踐中萌發蹦現的「差異」經驗和想像,造就空間的「可能性」。換句話說,關係積累形塑空間,而空間亦觸發不同的關係可能。
因而,研究者的目的不僅在於以兩岸關係的變動來解釋海西空間轉化,亦企圖理解差異的(不合常理的)海西空間想像、經驗和策略如何框限或開展兩岸關係可能路徑。這裡展現的空間策略,諸如治權重疊、多重邊界管制、跨境/級差公民權等創新,支持特殊的關係互動與發展主體。透過海西經驗研究,預期將可深化國家空間轉型、民族/國家、特區化等相關理論的論辯,並豐富關於中國因素、地方發展模式、兩岸關係及分斷體制之理論對話。從台灣出發的海西觀點,彰顯從海西的眼光回望自身,或可重新梳理兩岸再定位的機遇空間。

本活動無須報名,請有興趣者逕自前往參加。

 更新時間: 2018-03-26 09:48: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