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4/26(四) 博生論壇:公部門創新意涵之研究:計算文字分析途徑

一、論文題目: 公部門創新意涵之研究:計算文字分析途徑

二、發表人:王貿(臺大政治學系博士候選人)

三、評論人: 廖洲棚 (國立空中大學)、黃心怡(台大政治學系暨公事所)

四、時間:4月26日(五)晚上7時(6點30開放入場)

五、地點:台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台大社科院大樓七樓東側(辛亥路後門)713討論室

六、報名:一律以線上報名,請至
https://goo.gl/forms/Y2W16c5ptMCYeBTm1 填寫報名表;報名受理之後若有事無法前來,亦請來信告知。

七、論文摘要:
公部門創新是近年來全球各國都關注的議題,無論創新是運用什麼樣的方法或希望達成什麼樣的目的。有人將創新視為採用「新」的方法,但是「創新」本身卻是模糊且未加定義。先前的研究大多使用問卷及訪談,蒐集公部門創新的研究資料,但卻鮮少在研究中提供明確的定義,而這可能嚴重影響測量以及研究之信效度。

本研究之目的為藉由行政實務瞭解公部門創新之意涵,使用計算文字分析(computational text analysis)之方法,分析公部門創新資料庫之文字資料,將此與理論模型之概念比較。資料來源是美國哈佛大學甘迺迪學院下設之艾許中心所建立之資料庫,其中包含了大量的公部門創新新聞報導。

透過諸如詞頻(term frequency)、詞頻-逆文件頻率(TF-IDF)、主題模型(topicmodeling)、詞向量(word vector)等計算文字分析方法,可以挖掘大規模文字資料對創新意涵的描述,可以更貼切地理解何謂政府創新及其輪廓。本研究不僅能補充現有文獻針對公部門創新定義的不足,方法上更是可以作為分析公共事務的新工具。

關鍵詞:創新、公部門、計算文字分析、文字資料

 更新時間: 2018-04-23 09: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