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網誌

政治學概論

任課老師:王業立
課號:PS 4634
學分數:2
上課地點:社科201
上課時間:星期三 3-4

一、課程概述
「政治學」為社會科學的核心領域之一,更為民主社會中現代公民所必備的重要素養。近年來年輕學子關懷社會,透過多元方式關心政治的比例逐漸增加,對於「政治學」基礎知識的了解,也就更形重要。

二、教學目標
本課程為開在一般通識課程的政治學入門課程,教學目標主要著重於介紹政治學上的一些基本概念與理論,使不分科系的大學部同學都能對政治學研究的範圍與主題有初步的認識。

三、上課要求
建議同學們上課前先預習每章進度,上課時認真聽講、勤做筆記,並歡迎同學於課後隨時找老師討論、定時複習,始可獲致最大的學習效果。

四、指定閱讀
王業立主編,2021,《政治學與臺灣政治》(第二版),台北:雙葉書廊。

五、延伸閱讀
王業立主編,2017,《政治學》(第二版),台北:晶典文化事業出版社。
Roskin, Michael G., Robert L. Cord, James A. Medeiros, and Walter S. Jones, 2017, Political Science: An Introduction, 14th ed., New York: Pearson.
配合指定閱讀之章節順序,視個人需要進行延伸閱讀。

六、評分比重:期中考50%,期末考50%,期中考考試範圍期末考不再重複。

七、考試方式: 期中考與期末考:
(a) 問答題:三題,每題20分。
(b) 名詞解釋:四題,每題10分。

老師研究室:社科院756室
聯絡電話:02-33668413
晤談時間:周二13:30-15:20、周三9:20-10:10 或另行預約時間(by appointment)
e-mail:ylwang2008@nt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