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公告

臺大政治學系2019年1月8日系務會議聲明

2019年1月8日臺大政治學系系務會議在學生代表離席後,針對去年12月18日本系系學會邀請江宜樺教授回母系分享個人學思歷程,受外力強行介入導致演講中斷,本系同仁一致支持本系系學會發表之聲明,對江宜樺教授表達歉意,並討論如何完成前次未竟之演講活動,最後系務會議通過以下聲明:

過去臺大在傅斯年校長帶領下,讓大學成為表意自由的場域,這不僅在臺灣大學校園內言論獲得充分保障,更在險惡的政治環境中傳承不墜,建立知識界為維護民主憲政與人權法治的傳統,確保百家爭鳴的學術文化。臺大政治學系秉持此一傳承,始終堅持大學自治的思想與精神,致力維護表意自由的學術環境。鑑於前次演講遭到惡意阻擾,我們重申表意自由與對人之尊重在臺大校園應具絕對優先性。臺大的師生與職員,在校園內享有批判、挑戰之自由,且有不妨礙、破壞或干預他人言論之責任,不因個人立場或情感有所例外。身為臺大人,我們只能藉由發展更健全多元的言論,挑戰與自己相左的言論,以思辨證立自己的思想與立場。今後,政治學系仍將捍衛毫無恐懼的表意自由,推動生生不息的辯論與對話,堅決不容許任何人干預表意自由、踐踏法治並侵害人之尊嚴,這是我們誓不退卻的神聖使命。

 更新時間: 2019-01-14 12:0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