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網誌

社會主義國家政治變遷與新興民主國家憲政體制專題

本課程旨在探討新興民主國家的憲政體制,而以社會主義國家(即由共產黨主導的國家社會主義國家)的制度變遷為核心。社會主義國家便是過去所稱的第二世界,其與第一世界(主要為西方)和第三世界(主要為發展中國家)不同。本課程探討的主題有三:第一,中國大陸、蘇聯和東歐國家如何由共黨一黨專政的統治模式分途發展,包括中國大陸以經改代替政改但維持共黨的優勢統治地位,以及蘇聯與東歐共黨政權崩潰與政治體制的民主化。在這裡我們的重心是擺在歐洲與亞洲共黨政權分途發展的原因與影響,和現有的共黨專政體制(主要是中國大陸)是否可能民主化的問題。第二,後共俄羅斯及東歐新興民主體制的憲政抉擇、制度運作,與所造成的政治影響。在這裡我們所特別關注的是許多後共新興民主國家所共同選擇的半總統制憲政體制。第三,半總統制在新興民主國家中的發展。這一部份的重點是將後共的半總統制新興民主國家與其他地區的半總統制新興民主國家加以比較,探討新興民主和半總統制之間的關係。做這樣比較的原因是希望能對中華民國的半總統制憲政體制用比較研究的方式更深入地加以理解。我們把台灣加入討論是因為台灣和許多前社會主義國家在約略相同的時間產生了民主轉型,並且和許多此類新興民主國家一樣採行了半總統制的憲政體制,也產生了一些相似的政治問題。透過比較研究,使我們可以從一般性理論的角度了解民主化與民主鞏固之下的制度抉擇與政治制度和政治表現之間的關係,因而有助於我們理解目前台灣的政治現狀。簡言之,本課程的第一個重點是民主化問題,第二個重點是政治制度的抉擇與民主鞏固的問題。這兩個重點都圍繞著社會主義國家的政治變遷,但也都把兩個我們所最關注的經驗事例:中國大陸與台灣納入(中國大陸是能不能民主化的問題,台灣是民主能不能鞏固的問題)。前者大約佔全部授課時數的三分之一,後者佔三分之二。
本課程的內容是屬於比較政治制度的範圍,並且集中於處理比較共產主義、民主化研究、民主鞏固,與憲政設計(新制度主義)等議題。本課程提供了一個比較政治的框架,在其中我們可以討論社會主義國家的政治變遷,以及比較後共半總統制國家和其他半總統制國家的憲政運作。由於涉及的國家數目眾多,學生應增加本身對中國大陸、俄羅斯與東歐各國政治之背景知識。上課的內容則以理論的討論為主。本學期共上課十七週。學生成績由課堂口頭報告(佔30%),和期末書面報告(佔70%)決定。課堂報告須針對每星期指定的教材。期末報告可以是針對某一國,也可以是比較兩個或兩個以上的國家。不論是哪一種情況,都必須包含理論框架與經驗研究的兩個部份。期末報告以五千字為準,必須符合學術報告體例。

相關檔案(如果用 IE 下載檔案有問題,請按右鍵,使用「另存目標」)

  1. 課程大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