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訊息

『地方與區域治理論壇』-6/13(三)大陸宗族型鄉村的治理狀況分析

一、論壇主題:大陸宗族型鄉村的治理狀況分析

二、主持人:趙永茂教授(台大政治系)

三、主講者:肖唐鏢教授(南京大學政府管理學院)

四、時間:2012年6月13日(三)晚上18:00起(18:00起報到用餐,18:30演講開始)

五、地點:台大社會科學院第三會議室(徐州路21號行政大樓二樓)

六、報名:一律以線上報名,請email至governance@ntu.edu.tw,供餐採登記制,請註明葷素。

講題摘要:

以父系血緣爲紐帶的繼嗣性群體——宗族及其文化,曾是傳統中國社會結構和中華文化的基本底色。它在當今中國大陸鄉村社會及其治理中究竟發生了怎樣的變遷?爲何會發生這種變遷?傳統性宗族會是現代民主自治的障礙麽?本研究將以近20餘年來對“宗族型鄉村”的參與式觀察爲基礎,回顧宗族在鄉村治理中的角色變遷,分析宗族在鄉村不同層面治理中的多元化邏輯,討論宗族對鄉村民主自治的影響,幷評估大陸政府和社會有關宗族的政策選擇與心態。

 更新時間: 2012-06-09 16:2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