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政治科學論叢第21期出版日期 2004 年 09 月

選民分立政府心理認知與投票行為:以2002年北高市長暨議員選舉為例

作者:吳重禮、徐英豪、李世宏

摘要 / PDF 全文下載

近年來,府會分立的態勢逐漸成為我國各級政府普遍存在的現象。在此發展趨勢之下,「分立政府」(divided government)議題逐漸受到學界的關注與重視。本研究旨在探討分立政府體制的成因。詳言之,我國選民是否蓄意投票支持不同政黨的行政首長與民意代表,企圖使得行政部門與立法部門分別由不同政黨掌握而相互制衡,或者其投票行為是受到其他因素的影響,但卻無意間形成分立政府?為檢驗此核心命題,本研究以「2002 年至 2004 年『選舉與民主化調查』三年期研究規劃(I):民國九十一年北高兩市選舉大型面訪案」資料,分析二○○二年台北與高雄市選民分權制衡心理認知與投票行為的關係。實證資料顯示,儘管分立政府心理認知對於分裂投票並無顯著影響,但是在考量分立政府心理認知與政黨認同的交互影響之下,抱持「制衡觀」立場的選民傾向於分裂投票,而排斥「制衡觀」的民眾則較易採取一致投票的行為;其中,以泛綠陣營認同者的差異最為顯著。在結論中,本文摘述研究要點,並提出未來的研究方向與建議。

關鍵詞:分立政府、分裂投票、投票行為、政治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