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政治科學論叢第57期出版日期 2013 年 09 月

公平正義的實踐及其困境:比爾‧霍尚維隆的福利國家理論

作者:蔡英文

摘要 / PDF 全文下載

摘  要

歐洲國家自二戰後實施福利政策法案,經歷無數的變革與政治理念(或意識型態)的爭論,直至今日面臨最嚴重危機,如國債高築、失業率居高不下、經濟成長遲緩。針對福利國家的這段經歷,本文闡明歐洲福利國家的形態及其正當性的論據。依此脈絡,闡釋當代法國政治思想家比爾‧霍尚維隆(Pierre Rosanvallon)如何援引羅爾斯的「差異原則」,證成福利國家的正當性論證,並透過法國福利政策的分析,說明福利國家面臨的困境。依如上的解釋,本文論證如下的主題:福利國家雖具正當性,但其維繫必須依賴高度的經濟成長、高的稅率以及政府有效的行政能力,一旦這些條件減弱或消失,國家必須縮小福利措施的範圍,減輕個人福祉對國家的依賴,福利國家所具有的社會主義的傾向必須受古典自由主義的調節。

關鍵詞:保險原則、民主團結、社會正義、福利國家、羅爾斯、霍尚維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