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政治科學論叢第57期出版日期 2013 年 09 月

「民之不牧者,非吾民也」:《管子》「經言」的禮論與《荀子》的禮治論

作者:佐藤將之

摘要 / PDF 全文下載

摘  要

本文將《荀子》哲學看作與戰國諸子思想的「交流」和「綜合」之思想體系,並以此為探討的前提,試圖闡明《荀子》「禮治」思想的特質,及其在古代中國政治思想發展上之意義。具體而言,本文以《管子》中的「經言」為主要線索,來探討《荀子》禮治思想和戰國齊國的禮學之間的關係。首先,本文評述過去對《管》、《荀》關係論之主要觀點而指出:學者較少注意「四篇」以外的篇章對《荀子》的可能影響。據此,本文試圖探討《管子》「經言」的思想特色及其與《荀子》思想的關係。根據本文分析所獲得的見解可歸納為如下兩點:第一,在管理人民的問題上,「經言」諸篇的作者之主要目標是,培養人民的「恥」或「度」之態度。第二,在建立社稷安定的問題上,「經言」諸篇提倡由「義」之準則來使朝臣能遵守「儀禮」、「爵等」、「服飾」之實際規定。雖然從〈牧民〉到〈乘馬〉中「禮義」一詞並沒有出現,以上兩點的主張實際上也個別構成《荀子》「禮治思想」中「義」和「禮」之部分。因此,本文推測,《管子》「經言」中所見的「義」和「儀」的思想,可能是《荀子》哲學中,具有核心意義的「禮治思想」的來源之一。

 

關鍵詞:《管子》、《荀子》、「經言」、禮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