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政治科學論叢第57期出版日期 2013 年 09 月

選舉式威權政體:選舉競爭度、穩定性與民主化

作者:李冠和

摘要 / PDF 全文下載

摘  要

冷戰結束後,「選舉式威權」(electoral authoritarianism)成為最普遍的威權政體型態,因此越來越多的研究開始探討選舉對於威權政體的影響。然而學者們的看法分成了兩派:一派認為選舉本質上是威權統治者的工具,目的使威權政體更加穩固;另一派認為選舉弱化了威權統治,使民主化的可能性提高。威權政體的選舉是鞏固了威權統治,還是弱化了威權政體?

本研究認為選舉的作用會隨著不同的脈絡情境改變;而關鍵的脈絡背景在於選舉競爭度的高低。低度競爭的政體,選舉能鞏固威權統治;相反地,高度競爭的情況下,選舉才可能成為民主化的助力。本文以選舉式威權政體為研究對象,收集1975~2007年的時間序列橫斷面資料,以檢驗本研究的論點。實證資料顯示,同樣舉行選舉但競爭程度不同的「霸權式威權」(hegemonic authoritarianism)與「競爭式威權」(competitive authoritarianism)存在動態性的差異。競爭式威權政體不僅比霸權式威權政體較為不穩定,同時也比較容易發生民主化或是民主程度的倒退。

 

關鍵詞:政體穩定性、競爭式威權、選舉式威權、選舉競爭性、霸權式威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