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政治科學論叢第64期出版日期 2015 年 06 月

鼓勵外資政策與國家間衝突之分析(1970-2001)

作者:邱奕宏

摘要 / PDF 全文下載

鼓勵外來直接投資政策是否隱含國家不願意運用武力來解決國家間衝突的意涵? 本文之目的在檢驗國家的提倡外資政策與其主動開啟軍事衝突間的關聯。透過檢視國家的意向,本文認為鼓勵外資政策隱含國家傾向和平的意涵,這是由於下列兩點因素:首先、一國的鼓勵外資政策與其主動開啟軍事衝突無法相容,因為後者將對國家吸引外資的作為帶來負面影響。其次,鼓勵外資政策通常標誌著國家對跨國企業之較為可信的承諾,以維繫和平的環境。由此,採行鼓勵外資政策的國家較少會主動開啟軍事衝突。本研究透過1970年至2001年期間的統計資料,分析鼓勵外資政策與國家開啟衝突間的關聯。研究結果顯示,鼓勵外資的總體政策與國家發動衝突有統計顯著性的負面相關。換言之,提倡外資政策具有減少國家主動開啟軍事衝突的促和效果,亦可知鼓勵外資政策隱含國家具有較低衝突意願的傾向。

關鍵詞:國家間軍事衝突、外來直接投資、衝突開啟、鼓勵外資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