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政治科學論叢第69期出版日期 2016 年 09 月

台灣非營利組織與地方政府協力的實證分析:以六縣市為例

作者:林淑馨

摘要 / PDF 全文下載

隨著資源的短缺、政府財政困境的深刻以及民眾需求的增加,政府部門已經體認到本身能力和資源的有限性,瞭解公共事務的管理或公共服務的輸送已無法停留在僅由傳統政府單一部門指揮控制的狀態,而需經由包含民間企業、非營利組織在內的私部門之協力,並建立資源互動網絡才能有效整合雙方資源,達到共創雙贏之目的。因此,政府如何透過合理的社會資源管理以滿足民眾,乃成為一個迫切需要解決的課題。
基於上述,本文嘗試藉由文獻整理,賦予協力一詞明確的內涵,探求理想協力的基本構成要素,並透過問卷與訪談來檢視我國台北、新北、台中、台南、高雄和台東六縣市的非營利組織與地方政府協力的現況。研究發現,台灣非營利組織與政府協力的特徵與問題如下:一、協力關係尚處於發展階段,缺乏資訊是主要因素;二、協力動機多元,獲取經費非唯一考量因素;三、雖非處於對等地位,但在共同目標的支持下,培養出既互信又尊重的特殊協力關係;四、增加經費補助與簡化行政作業流程是影響組織參與協力的重要因素。

關鍵詞:協力、地方政府、委託、補助、非營利組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