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政治科學論叢第70期出版日期 2016 年 12 月

歐洲國家監察制度獨立性的實證分析: 兼論與民主品質的關係

作者:陳澤鑫 汪林玲

摘要 / PDF 全文下載

本文研究歐洲國家監察制度獨立性與民主的相關,並輔以各國之貪腐及經濟情形共同探討。本文依據文獻建構監察制度之獨立性指標(Independent Index,以下簡稱IDI)與自由之家(Freedom House)的民主指標(Democracy Index, DI)、國際透明組織(Transparency International)的貪腐印象指數(Corruption Perception Index, CPI)、美國中央情報局(Central Intelligence Agency)Factbook的國人每年每人平均收入(即人均產值,Gross Domestic Income, GDI)及監察制度成立的時間長久(Lasting Time, LT)等變項之相關性研究。研究發現以46個歐洲國家為樣本,其監察制度IDI與DI、CPI、GDI、LT均有負相關,但僅IDI與CPI、GDI之間有統計顯著負相關;但如以自由度為1的31個國家為樣本,則IDI與DI、CPI、GDI間均有統計顯著負相關;而若以自由度為2或3的12個國家為樣本,則IDI與DI、CPI、LT均為正相關,惟未達統計顯著相關;另外,進一步以經濟上高收入的26個國家為樣本,IDI與所有變項均有負相關,但僅與CPI、GDI之間有統計顯著負相關。基此交叉驗證顯示,民主指數、清廉情形及經濟上人均產值越高的國家,其監察制度獨立性有越低之情形。

關鍵詞:人均產值、民主指標、獨立性指標、監察使(監察制度)、貪腐印象指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