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政治科學論叢第70期出版日期 2016 年 12 月

中國文化與中國對外行為: 「興滅繼絕」理念與朝鮮「壬辰倭亂」

作者:楊仕樂

摘要 / PDF 全文下載

中國崛起是近年來國際間最引人注目的重大發展。中國究竟會如何運用他日益增長的力量?依照國際關係中現實主義傳統的權力政治邏輯,弱肉強食的叢林法則也就是國際間的法則。在中國力量還不夠的時候,只好「韜光養晦」;但是,當中國強大之後,就可「有所作為」。不過,這樣著重相對力量消長的現實主義物質觀點,卻也受建構主義理念觀點的挑戰:不同的集體理念之下國家會有不同的行為偏好,遂產生不同行為。這國家的集體理念一言以蔽之,就是「文化」。從此,關於中國的崛起,出於西方經驗的權力政治邏輯在中國並不適用,中國文化的核心內涵是講究仁義道德的儒家思想,所以中國崛起之後仍是「永不稱霸」。面對這樣的主張,不同的研究嘗試進行實證檢驗,並引導出了一個相對上還被忽略而值得持續探索的環節:中國儒家文化的作用之下,中國除了自我克制不恃強凌弱,是否也會自我期許成就義舉呢?儒家思想中有所謂「興滅繼絕」的俠義理念,這是否就如一般所常見,只是個高尚但虛幻的空談?還是說也曾真的落實在中國的對外行為上?對此,本文以明朝對朝鮮的救援為案例進行實證檢驗,以對現實主義與建構主義的競爭觀點作一評判,並有助於吾人面對崛起的中國。

關鍵詞:中國崛起、中國文化、明朝、朝鮮、興滅繼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