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政治科學論叢第74期出版日期 2017 年 12 月

憨山德清的思想三論:以《莊子內篇注》及《觀老莊影響論》為核心

作者:林俊宏

摘要 / PDF 全文下載

憨山德清是晚明高僧,深通三教,對於佛道義理尤見融貫。本文從「三教融通」的視點入手,以憨山兩部重要的作品《莊子內篇注》與《觀老莊影響論》為核心,藉由分析憨山的思想,討論晚明的思想與三教關係,指出在國家出現一種隱沒失能的同時,廣義的知識份子(包含士大夫與僧人),如何思考重建當時的秩序。憨山可以是這個跨時間、跨三教的思想交融活動的代表之一。本文試圖以憨山思想中的「性」、「知」為核心,討論憨山對於「道」、「知」以及「治」的整體想法。本文認為,憨山以「性」作為體證大道的基礎,在這個意義上,擴充這個三教同時具備、卻層次不同的概念,提供了上從本體、下至治理的可能介質。此外,在知的治動中,憨山讓三教的知識形成與知的活動有所對話,進一步也提供了對於三教的內聖外王學的融通認識。本文認為憨山代表著晚明重拾經世之學的一個例子,透過憨山的思想分析,不僅可以看到晚明三教對話的實際樣態,也可以從這樣的側面中,看到經世致用之學與安頓自在之學從來就是不離的兩面。

關鍵詞:三教融通、天命、實學、憨山德清、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