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政治科學論叢第74期出版日期 2017 年 12 月

都市水患風險脆弱性之初探 臺南市空間與非空間因素的分析

作者:許耿銘

摘要 / PDF 全文下載

近年來,對於自然災害衝擊之脆弱性探討,逐漸重視針對社會層面所帶來的影響進行研究。具有不同社會脆弱程度的都市,在承受自然災害衝擊時,將導致不同社會後果;具有不同社會韌性能力的都市,在回應自然災害的對策行為上,也會產生迥異於以往的模式。
惟在水患頻傳的臺南市,究竟社會脆弱族群與淹水潛勢區間的實存狀況為何?臺南市透過參與水患自主防災社區推動計畫,希冀提供面對水患的因應作為,其實施的分佈區域是否與前述具有自然和社會脆弱的風險地區一致?
本研究同時透過空間因素與非空間因素的整合思考,先以地理資訊系統,探析臺南市社會脆弱族群與淹水潛勢區間的重疊狀況,界定出臺南市水患的高風險區域;繼之,與臺南市目前實施水患自主防災社區的空間分佈情形進行對照,卻發現有非高風險區域參與自主防災社區計畫;再者,藉由地理資訊系統分析結果,透過深度訪談之研究步驟,深究參與水患自主防災社區的空間分佈,存有社區內外部非空間因素之考量。

關鍵詞:地理資訊系統、脆弱性、自主防災社區、都市水患、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