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政治科學論叢第77期出版日期 2018 年 09 月

中國大陸民眾社區權益表達行為與影響因素之分析

作者:郭銘峰、丁太平

摘要 / PDF 全文下載

邇近20餘年來,中國大陸欲倡導社會創新與社區治理,盼強化基層治理能量。惟實際情況未見成效,民眾參與熱情不高、動力不足。相較文獻普遍關注基層投票與維權類型影響要因,有關群眾為何選擇沉默、消極社區參與的研究相對少見。本文意欲分析當前中國大陸治理體制與社區發展背景下,居民在各類利益表達渠道上保持沉默的理性邏輯與背後結構限制。透由中國綜合社會調查(CGSS)全國面訪資料,本文透過理性選擇途徑與多層次模型的輔助,得到如下發現:(1)民眾在制度性動員和抗爭性社區參與兩種渠道上之成本及效益項考量,存在偏好結構上的異質性,其中欲求體現民主治理價值之變數僅在居民的抗爭性社區參與呈現顯著影響;(2)民眾的所得水準、受教育年限、及政黨身分,對於此二類型社區參與渠道的決策也影響各異,並也證實中國大陸社會情境下居民的社會經濟條件與政治身分背景確實將制約社區參與之理性偏好。本文另闢從居民社區參與沉默的分析,對於洞悉當代中國大陸社區治理內涵與社區參與渠道的改善,具重要參考價值。

關鍵詞:中國大陸、基層治理、多層次模型、沉默的大多數、理性選擇途徑、社區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