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政治科學論叢第48期出版日期 2011 年 06 月

新加坡全球城市國家建構及其國家控制的政治官僚模式

作者:施奕任

摘要 / PDF 全文下載

本文探討新加坡全球城市國家治理模式而與全球城市理論進行對話,並分別檢視地理脈絡以及政治脈絡。在地理脈絡上,本文認為領土狹小迫使新加坡認知到全球佈局的必要性,因此積極建構全球城市策略將自身嵌入全球經濟,諸如主導龐大跨國資金的流動、推動跨界特殊的全球城市區域以及吸引大量國際移民等。另一方面,本文反駁既有文獻將新加坡推動全球佈局的國家自主性與能力歸因於特殊的都市國家尺度,認為其難以解釋香港與新加坡同處於都市國家尺度卻呈現極端迥異的發展路徑。在政治脈絡上,本文認為新加坡屬於國家控制的政治官僚模式,人民行動黨政府壟斷了政治權力,並建立規模龐大的金融控股公司以及政府關聯企業,使得國家跨過私人資本佔據市場治理網絡的核心位置,直接引導新加坡的全球控制能力。新加坡全球城市國家的發展路徑,說明全球城市形塑並非僅是反應跨國資本流動的結果,城市所處的政治脈絡以及國家角色,同樣影響其推動其全球控制的能力。

關鍵詞:全球城市、國家控制模式、政聯企業、新加坡、發展型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