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政治科學論叢第82期出版日期 2019 年 12 月

APEC組織運作建制化的發展:以「半拘束性決議」的出現與「秘書處強化」為例

作者:周子欽

摘要 / PDF 全文下載

做為亞太地區層級最高的區域官方論壇,APEC在成立之初就被設計為相對鬆散的「論壇」形式,俾結合發展程度與戰略利益各異的環太平洋國家加入。其強調共識決、自願主義、不具拘束性的決議等特質, 以及組織上資源稀少的秘書處等特性,歷來被懷疑論者認為是其運作效度不彰的原因之一。然而,進入二十一世紀以來,APEC確曾出現「半拘束性的決議」和「秘書處強化」的事例,與其草創時的「論壇」體質相背。本文以「偏差的動員」概念為核心,釐析這兩項事例背後的政治動力何在、所取得的成就,以及侷限性。由於全球與區域變局所帶來的壓力,本文主張APEC組織運作方式的有必要續朝提升建制化的方向前進。類似的努力在中、美戰略關係惡化的情況下,勢將面對區域內的價值分歧、交疊的政治衝突軸線,以及讓渡部分主權等課題的挑戰。

關鍵詞:APEC、偏差、偏差的動員、建制化、權力、組織變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