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政治科學論叢第42期出版日期 2009 年 12 月

科技評估與民主:韓國科技評估組織之法制與程序

作者:劉華美

摘要 / PDF 全文下載

面對新興科技所帶來的各種倫理、社會與法律衝擊,各主要國家莫不重視科技決策的正當性,而多元專業與納入公眾參與的科技評估則為決策的重要基石,並成為全球重要發展潮流。本文主要指出韓國政府前瞻性的作為,分析其透過科技基本法及相關法制的修訂,建構朝向多元、多層次專業與重視公眾參與的科技評估體制;而此雙元性的科技評估體制乃由「韓國科技評價與計畫院」(KISTEP)來進行實踐。本文的分析重點首先在於簡介科技評估與民主體制之理念,並實質的以韓國KISTEP 的評估模式、程序與時程,來觀察其如何透過體制性的評估機制與溝通平台發展評估過程中所應具有的多元性、透明性、管道性與責任性等科技民主元素。同時,以此討論其開放性的評估與步驟,將擴大科技決策的社會支持與信任基礎之可能性,而成為我國所需要借鏡與強化之處。

關鍵詞:KISTEP、公眾參與、新興科技、社會影響評估、科學技術基本法、科技民主、科技評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