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政治科學論叢第58期出版日期 2013 年 12 月

解決領土爭端的一條出路:折衷安排及其背後領土原則之建構

作者:劉弘迪

摘要 / PDF 全文下載

摘  要

本文闡明,在現有政治和法律體系下,基於領土排他性原則來處理領土爭端,其潛藏著結構性矛盾,且具有以相對價值阻礙爭端解決的結構效應,最終把某些爭端引入結構性困境之中。於是,從結構上審視爭端,就自然衍生了這樣一個內含理論對話的問題:是否有其它方案比由其中某一方獨佔爭端地區更為合理?但這是一個偽問題,因為在現有體系中其它方案不存在進行理論對話的身份。於是,本文以折衷安排為切入點來分析領土爭端,逐層深入,建立了一個領土原則的理論架構,並最終定義了「爭端地區領土非互斥原則」。在各方面能夠對上述新原則進行支撐,以擴展現有政治和法律體系的情況下,上述偽問題就成為了真問題。整體來看,包括折衷安排在內的更多爭端解決措施具有了實踐自身的基礎和空間;具體來看,爭端地區領土非互斥原則在特定意義上可以理解成領土排他性原則的一種特殊形式,弱化的形式,在此基礎上,比較折衷安排與排他性措施,它們沒有領土原則上的本質矛盾,前者同樣是後者的一種特殊和弱化形式——這開闢了路徑,藉此理解並實現了對這兩類措施之間對立的調和。這兩方面顯示出本文關於自身目標的整體規劃是,以個例性的具體措施引導制度建構,並以制度之邏輯和力量為具體措施的現實實踐提供制度性推動。

關鍵詞:國家主權、折衷安排、爭端地區領土非互斥原則、結構、領土爭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