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政治科學論叢第61期出版日期 2014 年 09 月

臺灣綜所稅改革之稅負公平性探討

作者:孫克難 羅時萬

摘要 / PDF 全文下載

臺灣實施20年的〈促進產業升級條例〉於2009年底屆滿,政府已將相關租稅減免多予取消,且一併進行所得稅制改革,其內容包括稅率與扣除額等的調整,除影響企業經營外,更關係到家計稅負輕重與社會公平正義,在所得分配日趨惡化的臺灣,值得深入評析。

本文首先透過稅制改革前2009年《統計專冊》資料分析得知:(1)綜所稅之合法租稅減免浮濫,造成課稅所得之稅基嚴重侵蝕,且非法逃漏稅普遍存在;(2)各種扣除額因執行問題,形成「累進享用」的不合理現象;(3)享有稅額扣抵的股利所得,高度集中在最富有階層。本文據此規劃不同改革方案,並以2011年所得稅報稅資料進行實證分析,主要結果發現:(1)綜所稅稅率的調降,在累進稅率下,多使得高所得者獲得較大的減稅實益,反而不利於家計稅負分配的公平性;(2)高所得階層實際享有教育學費特別扣除額與殘障特別扣除額的比率過高,故提高此兩項扣除額,會使得全體社會之稅負分配惡化,與一般認知能改善租稅公平有相當大的差異;(3)標準扣除額的調高,因僅能讓中低所得者享受減稅實益,故不但政府稅收損失相對較少,且可改善社會稅負分配的公平性;(4)股利所得的租稅處理若改為27萬元限額免稅法,將使全體社會之稅負分配明顯改善,且可增加政府稅收。

關鍵詞:Gini係數、特別扣除額、租稅漏洞、稅負分配、設算扣抵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