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政治科學論叢第62期出版日期 2014 年 12 月

檢視政治能力與總生育率的關係:以漠南非洲1980到2011年為例

作者:張文揚

摘要 / PDF 全文下載

漠南非洲地區總生育率居高不下的現象及其對社會經濟發展的影響,向來是學者、政府與國際組織注意的焦點。實際上,根據數據顯示,漠南非洲48個國家不乏總生育率實質下降的案例。過去在解釋總生育率變化時,學者多從社會或是經濟發展角度著手。然而,這些解釋不見得適用於在前述面向發展均相對較落後的漠南非洲。本文的目的有二:第一、本文從政治角度出發,釐清漠南非洲國家之所以生育率變化差異甚大,主要是受到政治能力影響;第二、儘管目前政治能力的討論十分豐富,哪一面向的政治能力可以降低漠南非洲的生育率則仍未有定論。因此,本文也嘗試界定哪個面向的政治能力較能降低生育率。透過1980~2011年的數據,本文發現政治能力愈強的國家愈能夠降低總生育率。至於在不同政治能力的面向中,汲取及調控能力在理論與實證的應用上較佳、至於合法化能力與強制能力無法降低生育率,且解釋力也較顯不足。

關鍵詞:政府、政治能力、漠南非洲、總生育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