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政治科學論叢第62期出版日期 2014 年 12 月

歐洲原子能共同體及其會員國權力的競合:以國際用過核燃料及放射性廢物管理建制為例

作者:曾雅真

摘要 / PDF 全文下載

回顧國際用過核燃料與放射性廢物管理建制的創建歷程,以及此種建制轉換至歐洲區域整合的過程發現,作為一個具有國際法律人格(international legal personality)的歐洲原子能共同體(EURATOM),與其會員國存在明顯的競合關係。兩者或可在國際場域共同合作,促成互利的國際建制,但會員國於國際核安全談判過程中,處心積慮弱化EURATOM,最大化本國利益之作為,屢見不鮮。過去研究成果多呈現,歐洲整合系超國家主義與政府間主義相互拉扯下的產物,但EURATOM及其會員在國際場域及內部造法歷程的權力競合關係顯示,歐洲在原子能領域的整合過程,呈現明顯的自由政府間主義色彩。

關鍵詞:國際建制、國際核安全、歐洲原子能共同體、用過核燃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