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政治科學論叢第64期出版日期 2015 年 06 月

總統兼任黨主席對政府法案通過的影響: 陳水扁政府時期的分析

作者:黃建實 李鳳玉

摘要 / PDF 全文下載

總統是否應該兼任黨主席,在台灣曾經引起多次的爭論,雖然正反意見存有相當歧異,但其實不管是國民黨或者是民進黨,在其執政任內,都沒能抗拒總統身兼黨主席所帶來的黨政領導的便利。總統身兼黨主席真的能夠使政府的施政更為順暢嗎?顯然這些選擇兼任黨主席的總統是如此認為,才會做出這樣的決定。然而,在理論上,既有文獻多半忽略這項因素的重要性;在實務運作上,我們也看到總統在兼任黨主席之後,政府提案未必能在立法院通過。究竟總統兼任黨主席對於政府提案通過的影響為何?平均而言,是正面的影響並且達到統計上的顯著水準嗎?這些問題是本文分析的主題,分析個案則鎖定在陳水扁執政時期。本文認為,在這個時期裡,民進黨雖然沒有掌握立法院過半的席次,但是在其他條件相同的情形下,總統透過兼任黨主席,能夠使政府提案的通過率相較於總統未兼任黨主席時期,有所提升。其中的原因有二。首先,當總統兼任黨主席時,由於總統不用透過代理人來確保他的意志在執政黨裡獲得貫徹,因此能夠使得黨意更為貼近總統意志,而且也有助於總統透過領導黨來領導國會,並使得黨政之間維持較佳的聯繫,促進黨籍立委對於政府立場與政策的支持與了解。其次,總統兼任黨主席能對反對黨形成壓力,使其減少對政府提案採取全盤反對的可能性,原因有二,一是因為總統兼任黨主席有助於執政黨團結一致支持政府政策,從而能夠更有效地爭取民意支持,並且讓反對黨感受到比較大的壓力;二是因為總統兼任黨主席將更能確保執政黨的政策偏好往全國的中間選民移動,因此比較能夠贏得民意以及反對黨的支持。本文的理論預期也得到實證資料的支持。

關鍵詞:半總統制、政府提案、政黨總統化、總統兼任黨主席、陳水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