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政治科學論叢第69期出版日期 2016 年 09 月

《呂氏春秋》和《荀子》對「人類國家」構想之探析: 以其「人」觀與「群」論為切入點

作者:佐藤將之

摘要 / PDF 全文下載

本文針對《呂氏春秋》與《荀子》政治哲學的比較分析。試圖闡述與過去按照所謂「六家」分類模式不同的《呂》、《荀》政治哲學的特質,以及其在中國古代政治思想發展上的思想意義。本文試圖論證的內容可分成如下三點:
第一、《呂》、《荀》兩書中所言的「人」並非係指特定個人或屬於個別族群或階級的人,而是共有同樣身體功能和異於其他生物的各種特質之整體人類。在其他先秦文獻中《呂》、《荀》兩書這種對「人類」涵義清楚的界定是罕見的。第二、基於此「人」觀,此兩書的「養生論」,尤其在其論述出發點預設每個人的身體功能是一樣的,因此兩書中的「養生論」相關論述中「統治人」vs.「民眾」的區分模式愈來愈模糊。第三、在「國家起源論」的探討當中,《呂》、《荀》兩書基於對人類生體功能限制的理解而發展出「群」論。其國家論認為人的共同體需兼備倫理道德的原則以及超過血緣的秩序原理。
總結,由於建立整體意涵的「人類」概念,此兩書政治主張的重點從治理「某個地區的人民」或專屬被統治階層的「民」,變成「在生理屬性上具備一樣特色的總體人類」,而此治理對象的「人」還包含統治者本人的身體。如此,《呂氏春秋》與《荀子》政治思想的意義應該是在統一之前的階段就提出了一種可永續的「世界國家」之明確藍圖。

關鍵詞:《呂氏春秋》、《荀子》、人論、群論、養生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