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政治科學論叢第70期出版日期 2016 年 12 月

王夫之治理思想三論:以《老子衍》與《張子正蒙注》為核心

作者:林俊宏

摘要 / PDF 全文下載

王夫之作為晚明實用之學的政治思想家,從實學的角度反思、批判了宋明的心性之學。在《老子衍》與《張子正蒙注》兩個文本中,王夫之藉由批判佛、老的虛無、生滅,重新與先秦儒學接軌。
王夫之從道(理)氣、理欲、與理勢三個面向,綰合了哲學與政治生活兩端。他強調窮神知化之學與日用易知之理是不相離異的,主張聖功之正與養蒙之始息息相關,他認為人世之道並非只是無為靜因之道,強調的是充滿律動與作為的剛乾之道。從日生日成的思維邏輯中正視變動與發展,一體地思考道氣的統一到公共生活的良善得致的可能。
本文以這兩個文本為核心討論王夫之的治理思想。分別討論了「道、理、氣」、「理、性、欲、習」、「政治角色、政治教化、理想政治」等三個面向,說明王夫之由現實生活的完善,向上證成「道」、「理」的實存,這種「由下而上」的詮釋方法,體現出一種「共構存有」的關懷,並歸納出「善性」、「善教」與「善治」合一的治理思想軸線。

關鍵詞:命、實學、氣、王夫之、理、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