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政治科學論叢第72期出版日期 2017 年 06 月

歐美跨大西洋貿易及投資夥伴協定之興起與挑戰

作者:李貴英

摘要 / PDF 全文下載

歐盟與美國進行之跨大西洋貿易及投資夥伴協定(TTIP)談判,被公認是國際貿易史上最大規模與最具野心者。雖然歐美均同意一般自由貿易協定所涵蓋之市場進入問題乃是TTIP義務之核心,不過雙方對於如何處理各自市場上管制政策之差異歧見頗深。自2013年10月至2017年6月,歐盟與美國代表舉行十五回合正式談判。2017年1月與2017年6月初又再度舉行會議,檢視歐盟與川普政府有關協定談判之進展。雖然川普總統曾數度發表聲明,而歐盟亦提出關於TTIP協定之進展報告,但目前TTIP仍前景不明。自2017年1月以來,川普政府面對TTIP之問題,似有前後不一、自相矛盾之態勢。因此TTIP未來能否順利完成洽簽具有高度不確定性,一方面是因為政治問題,另一方面則是因為廢除非關稅貿易障礙之技術性困難。如此一來可能導致國際貿易之不穩定性,全球經濟成長趨緩,以及造成國際社會新的分歧。縱然目前TTIP之發展前景不明,但並不表示歐美之間已推動之TTIP談判徒勞無功;未來歐美雙方不無可能在TTIP之基礎上,推出新的貿易模式、新的協定型態,或以新的名稱取而代之。

關鍵詞:市場進入、歐洲聯盟、美國、跨大西洋貿易及投資夥伴協定、非關稅貿易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