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政治科學論叢第74期出版日期 2017 年 12 月

《呂氏春秋》和《荀子》 「類」與「染」之相應思想

作者:佐藤將之

摘要 / PDF 全文下載

本文是筆者對《呂氏春秋》和《荀子》思想的比較研究之一環,對如下三項問題進行探討:(1)《呂》《荀》兩書中的「類」概念,尤其是以「同類相應」呈現的思維方式:(2)《呂氏春秋》「染」概念與《荀子》「漸」概念;以及(3)兩書論述中由「同類相應」的思維方式所呈現出的「禍福」觀,以及其在兩書的「天人關係」架構中的特點和思想意義。
經過討論,筆者提出的論點是:第一、《呂》《荀》兩書的「同類相應」思維原來應該獨立於所謂的「感應」思想;第二、《呂》《荀》兩書由於引進「同類相應」的例子來論證他們的主張:善惡問題和禍福問題也應由「同類相應」的原則來發生及展開。不過《呂氏春秋》的重點止於敘述在「同類相應」和善惡或禍福之間的必然;而荀子則動用全部的比喻之用例來極力證實士人要學習和修身的重要。第三、《呂》《荀》兩書一方面都強調人類對善行的主動努力,但某種程度接受自然世界回應人類世界所為之善惡結果。
總而言之,在《呂》、《荀》兩者的政治哲學中,均以涵蓋全部人類、甚至宇宙的設計和「同類相應」的思維方式為共同的思想成分,而且這樣的思想特質成為了有助於建立之後的大一統國家並且能夠治理(超過一國的)全人類的政治理論之思想基礎。

關鍵詞:《荀子》、《呂氏春秋》、同類相應、感應、染、福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