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政治科學論叢第74期出版日期 2017 年 12 月

婚姻家庭,自由之蟊賊也: 中國無政府主義家庭革命論的意含

作者:安井伸介

摘要 / PDF 全文下載

婚姻家庭是現代人面臨的重要議題,其討論起源於近代,無論西方還是中國,皆曾以解放女性的訴求為起點,出現過許多相關討論。其中,中國無政府主義者主張的廢除婚姻家庭論獨樹一幟,將解放女性的議題進一步發展到結構性批判,其論點依然能帶給我們很大的啟發。本文試圖分析中國無政府主義對於婚姻家庭的相關論述,並進行適當的詮釋,以闡發它所帶給我們的意含。
本文指出,中國政治文化將人類社會婚姻家庭中普遍存在的關係性進一步提升到思想層次,在建立權威主義式永久性關係網絡的同時,也進而在人際網絡中造就極大的壓迫感。為了對抗這種永久性關係,中國無政府主義者便提出自由戀愛的人際關係論,視自由結合、自由離散為理想的人際關係,並揭示未來社會秩序的另一種可能性。

關鍵詞:多邊戀、女性主義、權威主義、自由戀愛、關係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