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政治科學論叢第74期出版日期 2017 年 12 月

政府管制任務民營化 之代理人問題分析: 以有機農產品驗證制度運作為例

作者:洪美仁 藍景彥

摘要 / PDF 全文下載

在政府財政緊縮且社會經濟問題日趨複雜的狀況下,結合民間機構的協力治理已成為政府推動許多重大政策主要的模式,1990年代開始興起的民營化的風潮下,將原本政府自行完成的業務工作移轉到民間成為許多國家政府相繼採取的作法,國內相關文獻大多聚焦於國營事業或公有設施的民營化,關於政府將管制任務民營化時會產生何種現象或效應,則鮮少有所關注。民間機構是否可以擔負管制者的角色,根據政府既定的規範,做出專業公正的判斷,不無疑問。
本研究以有機驗證業務的民營化為例,藉由主管機關、驗證機構與學者專家等的訪談,探討有機驗證業務從政府移轉到民間時可能產生的代理人問題,就驗證機構的隱藏行為、獨立專業性及資訊公開等議題進行深入的分析,並檢討主管機關目前所訂定的驗證規範,以及監督管理的能量是否可以降低代理人問題的產生,並據此提出後續的建議。主要的研究發現包括有結果導向的績效指標無法確實衡量驗證的品質,驗證機構可能有投機的行為,驗證機構的獨立專業性參差不齊,組織型態也有很大的差異,且驗證機構資訊公開的範疇與效應也非常有限,無法產生預期的淘汰效果。最後,主管機關將管理驗證機構的任務進一步交給專業的民間機構,產生了運用民間機構來管制管制者的問題,未來政府應設法強化對於兩者的監督管理,包括培養專業的人才、擴大並強化資訊公開等途徑。本研究亦提出對於委託代理人理論的反思,主張委託人本身的不當認知與政治考量對於管制政策的目標與效果可能帶來負面的影響,未來相關研究可將此議題納入分析。

關鍵詞:代理人問題、有機驗證、民營化、管制性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