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政治科學論叢第78期出版日期 2018 年 12 月

中小型國家的安全策略及其路徑演變:以塞爾維亞、亞美尼亞與烏克蘭為例

作者:楊三億

摘要 / PDF 全文下載

本文集中在中小型國家的策略選擇及轉型研究,本文釐清哪些因素是影響中小型國家策略選擇的主要變因,由此理解這些國家為何選擇此種策略選擇的起因。根據這些國家的初始定位及演進過程,本文將勾勒出中小型國家可能的策略變化,以此探索這些變化過程可能原因。本文首先假定影響中小型國家策略選擇的主要因素為政治菁英遞嬗、經貿交流與區域安全威脅,這些因素在不同國家產生的效果不盡相同。其次,本文假定策略變化的軌跡可區分為以經濟依賴為主的經濟避險(Hedging for Profit)類型、以平衡威脅為主的安全避險(Hedgingfor Security)類型、以及因內部分裂的政治暴力(Political Violence)類型,這三種類型分別代表中小型國家策略變化的基本架構。為能更清楚說明這些基本類型的具體圖像,本文透過觀察塞爾維亞、亞美尼亞與烏克蘭三國具體案例,說明這三國策略轉變的多樣面貌及其與本文分析架構之關聯,最終並提出個案研究的經驗觀察。

關鍵詞:亞美尼亞、塞爾維亞、安全策略、烏克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