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政治科學論叢第79期出版日期 2019 年 03 月

論梁啟超「國民」概念的兩面性:以Bluntschli國家學說作為背景的考察

作者:楊尚儒 林奕蒼

摘要 / PDF 全文下載

梁啟超的政治思想在1903年赴美之後出現巨大的轉變。在此前,梁啟超比較傾向於民權和政治體系的變動;在之後則趨於保守、反對共和革命。而無論是在思想轉變之前或之後,其論述都是以「國民」這一間接從Bluntschli繼受而來的概念為核心。

本文試圖藉由脈絡主義的研究方法來指出,梁啟超是基於當時的情勢和不同的立場,取其所需的部分來使用Bluntschli的國民概念。而之所以他能夠如此使用此一概念,則是因為這一概念源於19世紀的德國國家學。後者的特點是,其本質為人民主權與君主主權之爭的妥協方案,因此具有兩面性,亦即同時包含了有利於民權的部分亦具有有利於君主制的部分。

關鍵詞:Bluntschli、國家學、國民、梁啟超、脈絡主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