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政治科學論叢第82期出版日期 2019 年 12 月

總統道歉的語言學:「蔡英文總統代表政府向原住民族道歉文」的政治語言學分析

作者:黃之棟 朱容萱

摘要 / PDF 全文下載

2016年原住民日當天,蔡英文總統代表政府正式向原住民族道歉。這個道歉,也開啟了我國原住民族歷史正義與轉型正義的新頁。面對這項重要的轉折,學界對此議題的分析卻相對有限,且論者多是從法政或原住民族研究的角度出發,將重點放在道歉後的制度性安排。有鑑於道歉涉及到語言的使用,且又是一種典型的言語行為(speech act),這樣的特徵替語言學提供了介入的空間。本研究擬從「語言與政治」(language and politics)的視角出發,透過政治語言學(political linguistics)的分析,來對蔡總統代表政府向原住民族的道歉文進行分析。具體來說,本文嘗試以語言學的方法和分析技法,來對道歉文中的已言(said)、蘊含表現(implicature,即未明言)、未言(unsaid)等部分進行分析,以便了解道歉者如何透過語言的使用和表述,來做出限定、排除、引導、乃至說服,進而建構出一套完整的論述。在此同時,作者也希望通過這樣的分析,藉此探索語言學、政治學、原住民族研究的交錯與接點所在。

關鍵詞:原住民族、政治語言學、言語行為、語言與政治、道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