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政治科學論叢第83期出版日期 2020 年 03 月

伊拉克的「衝突韌性」分析:2018年國會選舉、庫區議會選舉與宗派主義的影響

作者:王順文

摘要 / PDF 全文下載

伊拉克的衝突情形有許多的面向,包括政府的失能、嚴重的貪腐,甚至包括宗派的對立等問題。但研究焦點多在「制度」面上探討重建的成敗,較少著眼於領導菁英的角色。「衝突韌性」的概念即是強調「和平建立」的過程應該投資在「由下而上」的建制上,以因應可能的衝突,並探討實地處理系統性危機的在地行為者如何從「建制」、「過程能力」與「結果」等三個層次來化解衝突。

因此,本文將分為四個部分進行分析,第一部分將針對伊拉克的衝突根源與衝突韌性概念進行文獻回顧,並探討關於衝突韌性的相關文獻。第二個部分則主要探討2018年伊拉克國會選舉後的衝突韌性,第三個部分主要探討2017年庫區政府獨立公投後與中央政府之間,以及2018年庫區議會選後組建內閣的衝突與妥協過程,宗派主義也在伊拉克的衝突中扮演重要的角色,其中什葉派的朝聖活動「阿巴音節」(Arba’een Pilgrimage)所代表的是由宗教團體與地方政府協力,達到預防衝突與暴力並成功的案例,因此,本文將探討阿巴音節的解決衝突機制,並探討宗派主義與衝突韌性間的關聯性。最後,本文將根據衝突韌性概念下的建制、過程與結果層面,來分析伊拉克的衝突形式與結果,並作出結論。

關鍵詞:2018年伊拉克國會選舉、2018年庫區議會選舉、宗派主義、庫區獨立公投、衝突韌性、阿巴音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