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政治科學論叢第83期出版日期 2020 年 03 月

社群媒體時代下政策企業家促進政策變遷之策略研析:臺灣的以核養綠公投為例

作者:徐幸瑜

摘要 / PDF 全文下載

政策企業家在政策變遷中的角色與重要性已獲得許多研究證實,但對於社群媒體時代的政策企業家如何推動政策變遷,常採取的策略為何?國內在此方面之研究仍有所不足。本文基於過去相關文獻,加以整理及簡化,建構一個簡潔明瞭的分類架構,將政策企業家常使用的策略分為四類,分別是:概念發展、展示與宣傳、建立聯盟及關係管理。

本文以2018年臺灣以核養綠公投案作為研究案例,透過次級資料分析及深度訪談法,描繪政策企業家推動公投採取之策略,藉以檢視本架構之適用性。研究結果顯示,缺乏組織性人力與經費資源支持的公民個體政策企業家,在社群媒體發達的時代中,具有更多元的策略工具選擇,以推動政策改變;而政策企業家採取的策略類型,也確實符合本研究提出的策略架構。

關鍵詞:以核養綠、公民投票、政策企業家、政策變遷、社群媒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