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政治科學論叢第91期出版日期 2022 年 03 月

第二次安倍政權長期穩定執政之研究:以非民意支持導向的政策為焦點

作者:吳明上

摘要 / PDF 全文下載

第二次安倍政權為何能夠長期穩定執政?以往的研究大多從國政選舉的勝利與官邸主導的確立等面向來解釋。本文無意否定或質疑以往的研究成果,而是擬以「非民意支持導向的政策」(non-responsive policy)為切入點,解釋第二次安倍政權長期穩定執政的原因。

以往的研究認為第二次安倍政權與第一次最大的不同,在於致力推出迎合民意的經濟政策。但是,本文發現安倍首相在第二次政權期間,卻也陸續推出非民意支持導向的政策。安倍首相在推出政策之後,內閣支持度雖然一度下降,但是又會再度回升,此種模式一再地出現,是以往少見的現象。安倍首相為何執意推出「非民意支持導向的政策」,以及如何維持(提升)內閣的支持度,是本文探討的主要目的。

本文研究發現,安倍首相維持內閣支持度的策略有二:一是在國政選舉前提出迎合民意的經濟政策,再以勝選後的新民意為藉,推動非民意支持導向的政策;二是安倍首相在第二次政權期間,藉由不斷地提出新政策或政策構想,塑造出內閣一直正在做事的形象,藉以減緩非民意支持政策的衝擊,同時也維持政權整體的好感度。

關鍵詞:內閣支持度、國政選舉、民意導向政策、第二次安倍政權、自民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