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刊頭底紋圖

金信大使《翱翔在祖國的天空》新書發表會

文 / 張逸帆(政研四)

中華民國105年4月20日,大韓民國金信大使新書《翱翔在祖國的天空》發表會在社會科學院梁國樹國際會議廳舉行。金信大使為韓國著名的獨立運動領袖、韓國國父金九先生哲嗣,《翱翔在祖國的天空》一書則是金信先生之回憶錄。

金信先生在書中寫出了許多不為人知的故事與心情,有作為英雄之子的孤獨與辛酸,有幼年時期與祖母相依為命在中國顛沛流離的漂泊,有一心為國赴美求學的雄心壯志,也有南北韓內戰時不願同胞相殘的猶豫、糾結與不捨。這一部回憶錄一方面內容豐富,可讀性高;另一方面更是對那一歷史時期的朝鮮與中朝關係研究有著非常重要的學術價值。

金信先生1922年出生於上海,當時的朝鮮正處於日本殖民統治之下。懷著發展祖國空軍的「藍天夢」,金信先生考進了中國空軍軍官學校。1945年韓國獨立之後,金信先生並未馬上回國,而是按照父親金九的期望前往美國就讀飛行學校。學成回國之後,金信先生進入大韓民國空軍服務,而朝鮮內戰與南北韓的分裂,更是讓金信先生對祖國的熱愛變得更加深沉。

金信先生不僅擔任過大韓民國空軍參謀總長,還曾被任命為韓國駐中華民國大使,可以說,金信先生的一生都與中華民國緊密相連。金信先生感恩回饋中華民國,決定捐贈兩百萬美元於台灣大學成立「金信論壇」與「金九講座」,以推動台灣的韓國研究及台韓之間的雙邊交流。

在金信先生的新書發表會上,首先由台灣大學李書行副校長代表楊泮池校長為發表會致開幕詞,也對金信先生的慷慨捐贈表達了由衷的感謝。隨後,大韓民國金九基金會理事長金昊淵先生致辭並將親手書寫的墨寶「飲水思源」贈送給台大。更令人感動的是,剛剛完成眼部手術的林秋山教授絲毫不顧身體的不適,堅持登台為現場觀眾介紹本書的特色與歷史價值,並與大家分享了翻譯本書辛苦但卻充滿趣味的過程。

中華民國駐韓國代表石定大使、大韓民國駐台代表趙百相大使、錢復董事長、丁懋時秘書長也相繼為發表會致辭。最後,台灣大學社會科學院蘇國賢院長對金信先生與金九基金會的捐贈表示了誠摯的謝意。

在隨後播出的影片中,簡要回顧了金信先生一生的經歷與成就。短短十分鐘的影片,既呈現出了大時代的變遷與滄桑,又有金信先生個人在這個劇變時代中的心路歷程,令人難以不為之動容。在影片的最後,金信先生說他最大的願望就是南北韓能夠統一,「如果到了那一天,我想再次翱翔在統一的祖國的天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