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刊頭底紋圖

「時光不老,我們不散」──2015年系友大會

文 / 張逸帆(政研四)

2015年12月12日,由1985年度畢業系友所主辦的「2015台灣大學政治學系系友大會」在無盡的巧思裡一氣呵成,又在久久不散的情懷中圓滿落幕。「時光不老,我們不散」的青春宣言,讓在場的每一位校友,仿佛都搭上了專屬於自己的時光列車,或一年兩年,或五年十年,或數十載光陰,回到各自曾經那揮灑不盡的青春記憶當中。

整場大會自始至終都充斥著讓人忍不住擊掌稱好的精妙設計。在會場入口旁的「懷舊區」,展覽出一系列學長姐精心收藏的「當年物件」。那些泛黃而斑駁的紙張,是老師們手寫的成績單;那些字跡工整的本子,是學姐橫撇豎直記錄的課堂筆記;還有那些退了色的老照片,是承載了無數熱血回憶的畢業紀念冊。剛剛畢業的系友,聽著兩鬢生霜的學長姐們講述他們的「政治系記憶」,討論著老師們亙古不變的可愛癖好和早已判若雲泥課程設置,仿佛時光在這裡傳承與交匯。

在一段精彩的影片之後,系友大會終於正式開始,而系友 蔡宜容精彩的佛拉明哥舞更是將現場的氣氛瞬間拉到高峰。此後,政治系系友會胡定吾會長、台大社科院蘇國賢院長以及政治系徐斯勤主任三位嘉賓分別為本次系友大會致辭,而胡會長更是為獲得本年度系友會獎學金的洪韻筑、段應萱以及蕭譯婷三位同學一一頒發了獎項。在此之後,作為主辦班級的1985年度校友們出乎意料地集體登台,在台上深深鞠躬並齊聲高呼「謝謝老師」,以此表達對老師們的感激與敬愛,讓台下觀眾也不僅為之動容。

隨後,主辦班級的巧思再一次呈現。他們事先找到了當年教導他們的師長們,逐一對師長們進行訪談並精心錄製成影片,呈現在所有的系友面前。看著師長們熟悉的容顏出現在大熒幕上,再一次對著大家諄諄教誨,系友們也忍不住再次為之感動。除此之外,主辦班級的學長姐們還邀請在場的系友以班級為單位,一一上台合影留念。他們希望通過這樣一種形式,打破台上與台下的界限,讓在場的每一位系友,在今夜都能夠成為舞台上的主角。

值得一提的是,主辦班級在細節之處的構思也一再讓人為之眼前一亮。簡單的摸彩券在精心設計之下,變成了一張張火車車票,抽獎號碼也變成了「X車X號」,以此來呈現「時光列車」的概念;而作為小禮品的行李吊牌上,則是印刷上了新舊社科院相融的圖案,藉以表現台大政治系在歷史中的傳承與創新。

一場盛宴在1985年度系友的溫馨大合唱「浮雲遊子」中漸漸落下了帷幕。不論是已然白髮蒼蒼的長者,還是剛剛畢業稚氣未脫的少年,每年一度的系友大會,都是有一次系友們「政治系記憶」的回溯與傳承。有如從塵封已久卻精心保存的箱子底部,再度拿出我們最珍貴的物件,與 好友共同分享。歌聲,歡笑,微醺,「時光不老,我們不散」,一切剛剛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