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政治科學論叢第44期出版日期 2010 年 06 月

頂尖兩強的雙邊關係(一六六○至二○○六)

作者:唐欣偉

摘要 / PDF 全文下載

頂尖強權間之衝突與合作,是國際關係學界的核心議題。強權戰爭往往造成生命財產的重大損失,其影響範圍更遠及於交戰國疆界之外。第二次世界大戰就是鮮明的案例,而其後的美蘇對峙,也讓世界瀕臨毀滅性核戰邊緣。美蘇冷戰終結後不久,中國大陸便成為世上僅次於美國的強權,而華府與北京之間的關係隨之變成世人關注的焦點。傳統的國際關係理論,能否解釋頂尖強權間的關係?

本研究檢驗了一六六○到二○○六年,國際政治體系中最強的兩個國家間的衝突與合作,發現下列事實:一、第二強權與第一強權的權力比值愈大,則衝突傾向愈低。這與權力平衡論的預期相符,但與權力移轉論的預期相反。二、兩個民主強權之間的衝突傾向偏低。三、經濟發展水平愈相近,衝突傾向愈高。四、在兩強皆擁有核子武器的情形下,衝突傾向偏高。五、領土相鄰會提升衝突傾向。六、在上述五個因素中,政體與權力這兩個因素的影響力最大。

關鍵詞:地理鄰近、核子武器、權力平衡、民主和平、發展差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