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政治科學論叢第64期出版日期 2015 年 06 月

國民黨政府的戰爭規劃與威權統治: 臺灣警備總司令部的戰時職能及其威權控制的作用(1958-1972)

作者:蘇慶軒

摘要 / PDF 全文下載

從比較政治的觀點而言,威權國家倚重國家專制權力以鞏固統治者的權力,是一個顯而易見的特徵。然而,與其他威權政體相比,1950-60年代的國民黨政府所倚重的軍、警、情等鎮壓體制卻顯得更為強大,超出鞏固威權統治之所需。既有研究以殖民統治、遷佔者國家或移入政權等概念解釋此一現象,指出威權統治與鎮壓體制之設置,除了具有對內支配臺灣社會與維護內部安全的需要外,亦有協助對外發動戰爭、反攻復國的功能。然而,這些研究並未進一步說明國民黨政府的威權統治、鎮壓體制與戰爭動員之間的關係。本文試圖以國家中心的研究途徑探究此一問題,說明國民黨政府以威權統治為基礎,制度性地穿透社會,建立戰時動員體,將人力資源挹注於戰爭動員。本文以口述歷史與官方文件為基礎,指出國民黨政府透過戶政與警察強制性地管控人口,並在此一管制基礎上建立汲取戰時人力資源的役政制度。國民黨政府將戶政、警察與役政等制度整合與納入軍情單位「臺灣警備總司令部」的掌握,以之兼管「軍師團管區」體制,使其能夠軍事性地管制人力,將役男與後備軍人投入戰爭。由此,臺灣警備總司令部因為具有警備治安與強制動員的能力,而成為國民黨政府鎮壓體制中最強而有力的軍情單位。

關鍵詞:國家專制權力、威權政體、戰爭動員、臺灣警備總司令部、遷佔者國家